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| 继续访问电脑版

摸具设计实战分享!模具设计实用的小创意

发表在 ug模具设计教程 2019-7-3 14:32 [复制链接] 0 425

公司为美国客户开发一款汽车冷车出风口上的夹具,底部固定于冷气出风口叶片上,上部夹具要与底座实现360底无死角旋转,研发人员设计的底坐如下
在做开模检讨时,我们模具设计人员跟研发人员有提出产品结构太复杂,这样模具要出很多机构,能不能简化结构,但是研发人员说结构样板和图纸客户已确定,不能更改。当时,经理把这款产品的模具设计交给了我,那只能硬啃了。
首先拿到此产品就犯了难,要确定的问题有很多:
  • 产品出模方向怎么定,是有BOSS柱的一面出前模还是另一面
  • 产品怎么进胶
  • 产品整圈的内部倒扣怎么出


经检测,此产品最大外形尺寸77*68*15,圆圈部份最大外径Φ68mm,最小尺寸Φ51.5mm,内部整圈扣位需脱扣1.1mm,BOSS柱深度12mm,有BOSS柱面扣位需脱扣1.5mm,那BOSS柱得出司筒,扣位部份得出斜顶,这是必需的。
而这整圈的扣位要怎么出模呢?因为扣位存在齿状凸出,肯定是要四个方向出机构的。出内行位?四个方向出跟本就行不通。出斜顶?也是一样四面出是出不了的。那就一个方向出行位,一个方向出斜了。这样就不会打架了,这还真可行。
机构确定了,那是哪边出前模?哪边出后模呢?一边是出两个司筒,一个斜顶;一边是出两个斜顶,两个内行位。如果有BOSS柱一边出后模,两个司筒加一个斜顶顶出,是很方便,但是圆圈处为外出A面,不能有顶针,顶出会不平衡,而且前模要出斜顶又要出内行位,机构太复杂。反过来放,两个斜顶相对,既可脱扣又可做顶出,而且顶出面积大,顶出平衡,而且后模出内行相对简单,所以决定有BOSS柱一面出前模,做前模顶出。
根据订单量结合模具结构,模出为1*2,把这些定下来了,马上就进行设计订料,考虑到产品外观是纹面,前后模都订的NAK80料,前模220X120X37,后模220X120X60,模胚订大水口工字模CI2335A=100 B=90 C=80,经过两天的设计和优化

按理说模具设计到此就收工了,结果到了CAM那边,编程工程师就帮我发现问题了,产品些处的LOGO在行位运动方向上是倒扣的,设计的时候没太注意,经理审图的时候也没发现,而客户那边也已定案,不可能改成移印,真是大意失荆州啊!
怎么办?要把LOGO做成缩呵镶件,模胚改成DI型,在B板和承板之间开一次模已来不及,因为模具交期紧,模胚都开好精框回来了,况且此处先开模后缩呵镶件还要跟着内行位走,此方法也有不妥。但是,LOGO在要做成镶件在内行位运动前往下缩这是必需的。
除了加板还有什么方法能实现呢?跟几个设计的同事和经理讨论了都没有什么好的方法,看来这次要阴沟里翻船了。左思右想,就是不得其解啊!坐在办公桌前冥思苦想,拿个按压式的圆珠笔不停的按,突然灵光一闪,能不能有个东西按压一下,这个LOGO镶件就伸出来,不按就退回去呢?还真有可能,我的内行位铲基不是锁在前模仁里面吗?能不能用这个铲基做一下文章,有了,就这样:

在这里加了一个小小的杠杆机构,合模的时候,铲基压杠杆,杠杆再把力反向传给LOGO镶件,实现镶件向上走;开模的时候,铲基一松开,LOGO镶件在弹簧的作用下,向下复位,因为LOGO镶件只要往下走0.3mm就能脱扣,在LOGO镶件复位之前,内行位是不会动的,因为我行位的斜度是7度,斜导柱和行位单边至少0.5mm的间隙都要开模4mm,内行位才会动作,而杠杆就在行位压板上挖一个凹槽,实现定位。
这样,在没有大改动模具结构和模胚的前提下,实现了内行位上LOGO的脱扣,这机构一设计出来,经理和同事们都说牛,我客套说都是同事的帮助和领导的栽培。但是还有很担心的,设计是挺好,要是试模的时候机构不管用就麻烦了,事实证明我的担心是多余的,模具按计划试模,而且一切OK。经过一次完善就实现了量产。
所以,设计是一门艺术,不但要牢牢掌握已有的知识,还要自己不断的创新。

使用道具 举报 只看该作者 回复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立即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Archiver|手机版|星航教育     

© 2014-2018 bt.cn All Rights Reserved.   Powered by Discuz! X3.2

星航教育(http://www.ugcam.com)提供支持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